《微妙幻化‧古今壇城薈萃》贈與佛學中心結緣




歷史流轉百餘年,儘管滄海桑田、無常變易,




這些壇城圖,卻依然在斑駁中,




散發無比神力,璀璨耀眼、動人心魄。




訴說著……眾生皆可成佛的傳奇!





書名:《微妙幻化 古今壇城薈萃》




編審:第三世洛本天津仁波切




主譯:印度拉達克列城國立中央佛學院校長 堪布旺秋多傑尼

出版者:噶瑪噶居寺




出版時間:2012930




I S B N978-986-8 7928-1-4 (精裝)




※緣起




壇城總集《微妙幻化‧古今壇城薈萃》一書,是尊貴的
洛本天津仁波切,為保存珍貴法教,苦心策劃而成,歷時四年餘圓滿付梓。本書分為文集、圖集兩冊,裱布精裝。文集略說壇城的定義、分類與結構,以及四部密續之內涵;圖集則收錄《密續總集》壇城古唐卡,以及噶居寺新繪壇城,共155幅,厚達 六公分 鉅冊。




上師仁波切如是說:「安放此書,即是安奉三藏經典;所在之處,天神護法必定擁護護衛,放大光明,闔府平安吉祥。」




※驚豔曼陀羅




曼荼羅,是梵語mandala音譯,又譯作「曼陀羅」。藏文則稱為「經闊」,意譯為「壇城」。台灣活佛
尊貴的第三世噶瑪天津仁波切開示:「在密續,壇城的意思是『擷取精華』。若依『外、內』分析內涵,壇城的外在意義,是指諸佛菩薩本尊安住的淨土宮殿;內在意義,則是眾生心的清淨相;淨土宮殿正中央的本尊,就是眾生本來清淨的佛性。」




壇城圖有其精準規律的度量、井然有序的佈局、瑰麗燦爛的色彩,呈現了本尊壯麗巍峨的宮殿,含攝了佛法甚深微妙的真諦。壇城是密續重要的修行觀想輔助;隨著時間演變,在藏傳佛教各教派中,逐漸形成豐富的理論與修持,乃至建構方式與用法,然鮮少公開。




《微妙幻化‧古今壇城薈萃》一書,是尊貴的赤巴
洛本天津仁波切所策劃指導及編審,印度拉達克列城佛教大學校長堪布旺秋多傑主譯、噶居寺編譯小組整理。本書收錄一百五十多幅壇城圖,來源有二:一是西元18701892年間,於西藏東部的宗薩札西拉孜寺所繪製的古唐卡,二是台南左鎮噶瑪噶居寺當代新繪的壇城圖(28幅)。壇城圖之法脈源流所本,分別是《諜袞度:密續總集》、《仁千諜澤:大寶伏藏》、《噶居澤:噶居真言藏》。




※無上法寶《密續總集》




十九世紀中葉,薩迦寺住持蔣巴袞噶貞見嘉稱根據自宗傳承,研究集結、重新編輯壇城理論,並擬定四部密續(事密、作密、瑜珈密、無上瑜珈密)之匯集原則,著作成書,交付給他的弟子蔣揚羅諜旺波(西元1843~1914)羅諜旺波再與他的老師─著名的編輯家欽智旺波,以及與第一世蔣貢康楚羅卓泰耶精心編纂,而有《密續總集》之問世。

這部偉大的總集,含攝西藏各教派一切大灌頂、導引、儀軌傳授、口耳傳承和密續論釋等珍貴秘密教法,對保存及延續法脈,居功厥偉;同時,這也是關於西藏曼陀羅內容最為詳盡豐富的集大成之作。




《大寶伏藏》、《噶居真言藏》則是蔣貢五寶藏之其二,殊勝偉大自不待言。而《古今壇城薈萃》乃
上師仁波切為保存法教,集結三者之精華,著實稀有難得!




※《微妙幻化 古今壇城薈萃》文集目錄




第一章 曼荼羅概說




第二章 密續四部瑜珈




第三章 古今壇城新編

第一節:《諜袞度:密續總集》壇城

(含密續總集139座壇城諸尊名號及示意圖)

第二節:《仁千諜澤:大寶伏藏》壇城

第三節:《噶居澤:噶居真言藏》壇城




第四章 寶相樓佛像與密續總集




清朝紫禁城寶相樓所供奉的藏傳佛教七百多尊聖像,與《密續總集》曼荼羅諸尊,有很大的重疊。因此本書將同樣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兩大佛教珍寶

──《密續總集》壇城儀軌諸尊,以及寶相樓的實際造像,串起連結,並旁涉梵華樓,製成附表,以利會通參見。




※圖集目錄




《密續總集》之事密壇城(編號第119幅)




作密壇城(2021




瑜珈密壇城(2241




無上瑜珈密父續壇城(4259




無上瑜珈密母續壇城(6096




無上瑜珈密無二續壇城(97116




《密續總集》之口訣教法壇城(117130




《密續總集》之吉祥圓滿壇城(131132




《密續總集》之補遺壇城(133139




《大寶伏藏》壇城(140143




《噶居真言藏》壇城(144152




瑪哈噶拉壇城(153)、阿彌陀佛與八大菩薩壇城(154)




※規格




尺寸:29X 29C M,文圖兩冊厚達6公分 。




文集186__內頁:高彩印畫紙135
/ 5
色印刷




圖集350__內頁:高彩印畫紙160
/ 5
色印刷




封面:紫微金龍布裱櫬,燙金。書背:翰林織布。




書殼_ 金色福祿織紋,搭配紅色福祿織紋,燙金。




裝訂方式:穿線精裝,方形書背。




※限量發行:101套。




※結緣流通




這麼殊勝的密續壇城薈萃,系統嚴謹、極具藝術價值,是應為佛教徒所共享的珍寶。




尊貴的  洛本天津仁波切悲願弘深,願將此書贈與藏傳佛教佛學中心結緣!




基於住持正法、續佛慧命的責任與發心,本寺付梓成書,不為牟利,唯求見聞憶觸之一切眾生,均能蒙獲本尊壇城加持,發無上菩提心,共成佛道。噶瑪巴千諾!




※各佛學中心若欲典藏供養者,歡迎來函請領,本寺將免費結緣一套。




台南左鎮噶瑪噶居寺









地址:713-41台南市左鎮區左鎮里91-2號 電話:(06)573-2103 573-1156




傳真:(06)573-1146 E-mail:office@lopon.org.tw




網址:http://www.lopon.org.tw




郵政劃撥:戶名:噶瑪噶居寺  帳號:30882682




銀行帳號:土地銀行永康分行(代號005) 戶名:噶瑪噶居寺
帳號:031-001-113880




※以上訊息,轉載自台南左鎮噶瑪噶居寺官網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r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